close

ep2文章用.png

 

第二篇文章要和大家聊聊何謂「頸椎痠痛」,現代人時常因為許多事情而衍伸出許多想像不到的病痛症狀,例如工作壓力大時就會導致身體免疫力失調症狀,坐姿不正確容易引發背部疼痛。以現代社會來說,除了生活、工作、家庭的壓力之外,最常見以及最廣泛被討論的一定都是「3C產品」帶給身體的傷害,而且「3C產品帶給身體的病痛及症狀」可沒有年齡限制

 

3C產品的不離身已是現代人的習慣,尤其是智慧型手機,不管去到哪裡都需要手機,甚至就連睡前也要滑個手機才甘願好好的關燈休息,走路過馬路要滑手機,座車通勤要滑手機,上廁所要滑手機,無時無刻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都要滑手機,尤其是連續假期,一定是從禮拜五下班就準備挑燈夜戰韓劇,眼睛一定一刻都不願意離開手機、電腦、平板等。

 

2.jpg

photo from google

 

3C產品帶給身體的傷害,容易衍生許多想像不到且隱藏性極大的傷害,除了大家熟知的眼睛視力變差之外,可能還會導致早發性白內障等等,但3C產品帶給身體的傷害及後遺症不只是這樣而已,身體會因為3c產品因此累積需多壓力,這些壓力在身體中累積久了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與負擔

 

3.jpg

photo from google

4.jpg

photo from google

 

「3c產品帶給人常見肩頸痠痛症狀有哪些?」

(一):後頸過於緊繃

後頸過於僵硬、緊繃是脖子長期前傾滑手機以及使用電腦所引發,長期前傾使用手機、電腦除了脖子會痠痛之外,受到最大壓力的就是「後頸」,脖子僵硬會使得大腦缺氧之外,長期後頸僵硬、緊繃更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。

 

5.jpg

photo from google

 

(二):圓肩

圓肩是甚麼,簡單來說圓肩的號發是來自胸部肌群,如「胸大肌」「胸鎖乳突肌」「後頸部肌群」太過用力以及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而引起,所以時常會看到有些人的肩膀是處於向前內收,站立來看頸部、和背部呈現半圓形就是圓肩的緣故。

 

6.jpg

photo from google

 

(三):駝背

低頭滑手機讓頸部到肩膀再到背部都長期維持一種姿勢,所以駝背的機率都會在滑手機時不自覺的增加,而且駝背如果不矯正,會引起更多對身體傷害更大的症狀,而駝背除了會影響呼吸之外,肩胛骨的位置改變也會讓肩關節活動受限,甚至容易讓前後胸部肌群受傷。

 

7.jpg

photo from google

8.jpg

photo from google

 

以上三種都是「長期使用3c產品後會對身體造成的傷害」。

 

從頸部到肩部再到背部,長期習慣於上面三種症狀姿勢,會讓頸部與上被肌肉失調,造成過度緊繃或失去張力都會導致大家常聽到的肩緊痠痛,一旦忽略肩頸痠痛對身體發出的警訊,持續維持這種姿勢下久了,肌肉張力的改變會慢慢影響骨骼組織,前傾的頸椎會讓頭部的重力由頸椎某幾節來支撐平均分配給全身,久而久之身體過於負擔頸椎的壓力,就會產生關節炎、骨刺等等。

 

接下來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要教大家如何緩解上述症狀,緩解動作內容非常簡單,使用輔助器材也隨手可得,一起來看看有那些簡單又不複雜的招式吧!

 

緩解招式教學一:活動深層頸屈曲肌緩解頸部不適

※準備一條毛巾即可

(一):靠牆站立,下八收緊

(二):把毛巾攤開放置後腦勺

(三):拉住毛巾兩端往正前方拉

(四):雙手用力將毛巾往前拉,此時讓頸後肌肉用力對抗毛巾阻力

 

9.jpg

10.jpg

11.jpg

 

毛巾緩解是針對「深層頸曲肌群」進行釋放不緊繃,透過頸部以及毛巾的抗阻力訓練藉此讓頸部肌群進行運動,讓長期受到手機綁架的你可以藉此伸展活絡。

 

緩解招式教學二:上背肌群緩解

※長條棒狀物體

(一):雙手向斜前方舉起,頭舉上看四十五度角地方

(二):雙手用力向肩胛骨夾起,雙手呈現W狀

(三):如果感受度不明顯可用輔助道具加強肩胛感受度

 

12.jpg

13.jpg

 

上背肌群緩解簡單的步驟就可讓圓肩、駝背感善許多,透過雙手用力向肩胛擠壓來讓胸腔往前挺,讓背肌不是只有往前傾而是可以透過胸腔往前讓背肌活動。

 

緩解招式教學三:彈力繩緩解

※準備彈力繩一條

(一):雙手平舉拉住彈力繩兩側,握住時拇指朝上

(二):將彈力繩延展至身體做大極限,平舉延展超越背部最佳

(三):延展時可停滯五到十秒鐘

 

14.jpg

15.jpg

 

彈力繩緩解其實是針對上背肌群進行緩解,長期低頭滑手機的人呢除了肩頸痠痛之外,也會有駝背以及圓肩的風險,透過彈力繩的輔助可以幫你延伸上背肌群不緊繃!

 

想知道更多有關「如何緩解現代文明病」的教學請點下面影片連結唷,我們有更多針對現代人文明病以及長照觀念的職能治療影片唷。

影片解說版點這裡: https://goo.gl/BPqXDk

 

 ↓↓↓健健兄弟Official Social media↓↓↓

臉書粉絲專頁:https://goo.gl/cXjcnP

Youtube:https://goo.gl/pmQVTS

IG:https://goo.gl/oeXV7H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健健兄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